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集体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2-02-20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0

2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学习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院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参加线下会议,其他教职工线上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刘贵占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各教研室主任负责领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肖迪副教授、“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田朝辉副教授、“纲要”课教研室主任王林楠副教授、“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张爽副教授、副院长李世辉教授、副院长刘贵占教授,分别领学“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内容。领学过程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依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抓住关键问题、关键指标重点,对思政课建设标准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景云院长做总结发言,对各位老师的精彩领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学院、学科和课程之间的深刻关系要再认识。深刻理解“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以及“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基础地位”,对于办好建好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指导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二是思政课教师释疑解惑的核心能力要再提高。持续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真本领。三是思政课建设成果要再聚焦。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以及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真问题做长线科研,用学术讲政治,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友情链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