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工作坊第六期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29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0


20211127日,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宣讲团成员陈红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为题作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李世辉主持,全院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陈红娟教授从为什么《宣言》会在中国传播、《宣言》在中国怎么被不断翻译、《宣言》如何被阅读理解三方面展开深入解读。陈红娟教授就《宣言》进入中国的文化语境和历史语境,结合诸多国家、名家、出版社、年代等不同译本分析,指出《宣言》文本体态之丰富过程即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发光”的历史。陈红娟教授总结指出,《宣言》的不断被翻译、阅读,见证了中国人认识、接受社会主义的过程,见证了时代变迁下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追求理想、坚定信念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不断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历史。

李世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李世辉教授首先向陈红娟教授表示感谢,并对陈红娟教授的研究习性、研究范式、研究方法表示高度赞扬,指出此次讲座内容学理性极强,为全院师生今后更好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供了新的学习方法、学习理念和学习手段。

此次讲座在师生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