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21-11-16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7


按照学校“关于不断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的相关要求,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举办“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学院科研副院长李世辉主持此次培训,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生指导教师参与此次培训。此次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和座谈研讨两部分。

在专题讲座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潾以《当前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常见问题》为主题对指导教师进行了培训。在讲座过程中,魏潾教授从实际案例出发指出了我院研究生论文撰写中的常见问题。语重心长地指出研究生论文写作问题的根源在于“学术功底太浅,基础训练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在于此;治学不够严谨,思想重视不足;不愿意下功夫,缺乏真正研究;导师把关不严,要求不够严格”。同时,魏潾教授从逻辑构成、总体思路、写作重点、创新点凝练、细节推敲、教师把关等方面提出了改善对策。并鼓励研究生指导教师做到真正指导,严格把关,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毕业论文撰写水平。参会教师均表示从此类培训活动中受益匪浅。

在座谈研讨环节,研究生指导教师们纷纷发言并就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根据研究生指导教师们的反馈,目前在研究生指导方面主要存在着学生非科班出身而出现的基础知识不牢固的问题、研究生对于专业的学习兴趣不足的问题、学生专业素养有待的提升问题、学生学习的计划性不强的问题等。同时,指导教师们提出可以通过加强高低年级之间学生的沟通交流、学院组织师生见面会、导师组织读书研讨会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李世辉做总结发言指出,学院会认真研讨导师们提出的可行性意见,多组织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能力提升的培训活动,给学生和教师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在指导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研究生指导工作可以更上一层楼。











友情链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