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第二场公开课

时间:2021-06-11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10

 20216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420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第二次公开课。主讲专家为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宣讲团特邀宣讲员孟琦教授,公开课题目为《乘势而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自信》。我院班子全体成员、读书班成员,思政课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参会。

在公开课上,孟琦教授强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为根本遵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这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的根本实践基础。

孟琦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自信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自信有利于坚定理论自信、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对于防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边缘化、防止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失语”、“失踪”“失声”现象,具有重要意义;三是防止西方新自由主义借由其经济学理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不排斥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但“对其中反映资本主义制度属性、价值观念的内容,对其中具有西方意识形态色彩的内容,不能照抄照搬”;四是有利于新时代立足“两个大局”,面向新发展阶段,坚定历史定力,迈向新征程。

孟琦教授还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自信,要深入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认识到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的理论与物质基础。要在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有机统一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自信。

最后,李世辉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公开课突显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要求,为各位教师讲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和说服力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友情链接:
Baidu
map